机构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机关党委工作职责

机关党委是学校党委领导下的党的基层组织,负责机关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工作职责如下:

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学校的各项决定,并为其贯彻落实发挥好保证监督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促进各部门努力完成所承担的任务。

二、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通过二级理论中心组和二级党校组织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和业务素质,提高管理和服务的本领。

三、加强自身建设,领导和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工作,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大力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四、对机关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组织生活,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更好地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负责下设党支部党员的组织关系接转、党费收缴和返还党费的管理使用。

五、负责机关发展党员工作,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严格履行入党手续,保证新发展的党员质量。做好预备党员接收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负责机关员工的政审工作。

六、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机关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七、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开展评估工作,促进各部门完善工作制度和措施,以优良的党风带动优良的工作作风,推进改进作风常态化,不断提高机关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教师发展、服务学生成长。

八、协助学校党委组织部门和人事部门做好机关部门干部的培养和考察等工作。

九、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党员进行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按照学校党委、纪委的部署和要求,通过机关各党支部做好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各项任务的落实。

十、领导机关部门的工会、团委等群众组织,支持他们依照各自的章程独立开展工作。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等参加统一战线相关活动,发挥积极作用。关心机关党外人士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

十一、建立并不断完善机关党政(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构建部门间协同机制。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定期沟通、交流、会商、协调,统一认识,相互配合,促进各项工作协同推进。

十二、完成学校党委交给的其他工作。